Monday, December 7, 2015

Book Review - 放手,是最好的祝福 / 于美人

As this book is in Chinese, I thought that it would be best for me to write the review in Chinese too where I'll be able to express my thoughts better:

“认识”于美人其实是无心插柳的。

当时应该是2008年左右,在转台时无意看到她所主持的《国民大会》。她那风趣又时而自嘲的谈吐,跟任何嘉宾都能很好地交流,把复杂或沉闷的主题都能用生动和简单的方式呈现,我就因此成为这个节目的忠实观众。很遗憾的是,美人姐突然从这个节目中消失,我也因此停止看《国民大会》。所幸,之后在其他节目如《新闻挖哇哇》,《非關命運》,《一天壹蘋果》中又见到美人姐。只可惜,有些节目已经停播了,至今仍然在网上追看的节目只有《新闻挖哇哇》。

对于美人姐的印象,一直是一个坚强有主见,同时兼顾工作和家庭的职业女性。然而,2013年发生的婚变让这样完美的形象变得有瑕疵。当时媒体很热衷于报道婚变的种种故事,很多名嘴又你一言我一语地批评她,当中还不乏一些曾是所谓好友的人,看了有点反胃。老实说,婚姻出现问题很多时候不一定是一个人的问题,就因为美人姐在事业上和经济上处于优势就把责任全推给她有点欠公平。当然,我也不打算多讨论谁是谁非,既然已经离婚就不需要再多加着墨。人不会完美,这件事之后美人姐也应该认同的是,她虽然失去一些,却也得到不少。我个人的感觉是她似乎没有那么强烈的自我防卫感,现在比较怡然自得。

听到美人姐要出这本书,其实有点担心会不会又被说成是旧事重提或炒作新闻。看完之后,觉得反省和澄清一些不实的报道的成分占大部分,所以应该不至于被说成这样。特别的是,整本书不是美人姐写的,因为穿插了各界好友的观点,所以可以从多方面了解大家对婚变这件事的看法。当中一些并不是名人的友人,用比较平淡的方式,提出的观点又有些许重复,这部分就有点沉闷,因此身为公众人物的赖芳玉律师,黄越绥老师,王瑞德,李昂,许常德和颜冰心的文章就会显得比较容易引起读者的兴趣。

至于美人姐的文章,我特别感到印象深刻的是她提到与小孩接受咨商的过程和成果,尤其是让她了解到小孩真正的想法,也让小孩明白自己的立场这点。人与人的沟通其实是很简单,又非常困难。通过第三者的协调,竟然也能让双方的沟通更有效是我之前没有想过的。这也可说是通过这本书所得到的意外收获。

总的来说,这本书是为了反省和疗愈而写。内容没有她初婚变时的那种控诉和激动,感觉是平实和充满对未来的正面能量,相信对很多面对类似问题的人会带来新的体会。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